認識咬合不正原因及症狀、牙齒矯正3種療程原理差異及常見問題

造成咬合不正的原因

先天

先天因基因影響

後天

  1. 不良習慣:當孩子有咬指甲、吸吮手指的習慣,或是習慣將舌頭往前頂的患者,就容易導致前牙前傾和開咬的咬合。
  2. 過敏口呼吸:因鼻子過敏養成口呼吸習慣的過敏兒,長期舌頭擺放位置錯誤影響面部骨骼肌肉生長,口呼吸患者容易導致上顎牙弓窄縮。
  3. 缺牙不理:因蛀牙或任何外力導致缺牙卻不積極治療將空隙補齊,周邊牙齒會隨著時間朝缺牙區傾倒最後導致牙齒排列不整,影響咬合。

什麼情況需要做齒顎矯正?

戽斗

下顎門牙咬在上顎門牙的前面,一般即稱為戽斗或是前牙錯咬,可能是排列不整造成的齒性戽斗,也可能是因為骨骼發育造成骨性戽斗,骨性戽斗原因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上顎骨發育不足下顎骨發育過剩,必須透過仔細地測顱X光分析來判斷,並不是每種戽斗都可以藉由矯正改善,齒性戽斗或是輕微骨性戽斗可以藉由矯正解決,若經醫師評估是為嚴重骨性戽斗,則需進行正顎手術才能改善。建議無論是哪種戽斗都建議先讓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診斷,治療不正確的咬合,延長牙齒的壽命。

暴牙

一般俗稱暴牙是上顎/雙顎牙齒及齒槽骨過於凸出,導致嘴唇位在美觀線(鼻尖與下巴最前凸點的連線)外側並難以閉合。

暴牙發生原因可分為兩種:齒性暴牙及骨性暴牙,主要藉由測顱X光分析,來判斷造成原因是牙齒還是骨骼。

  1. 齒性暴牙:骨骼發育正常,但牙齒角度過大,造成嘴唇較為凸出,較容易透過  

牙齒矯正來改善。

  1. 骨性暴牙:牙齒角度是標準,但上下顎骨發育過多,而嚴重程度必須透過測顱   

分析上下顎骨與顱底相對關係來判斷,輕微骨性暴牙可透過矯正方

式稍微掩飾,較嚴重的骨性暴牙則需要搭配正顎手術來解決。

建議無論是哪種暴牙都建議先讓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診斷,給患者最好的治療計畫,達到完美咬合。

牙齒排列問題

牙齒齒列壅擠導致排列位置混亂或者牙縫過大,排列不整導致咬合不正。

錯咬

正常的咬合上顎牙齒會覆蓋在下顎牙齒的外側,可能因為空間不足或是骨骼歪斜,導致牙齒排列不整,下顎牙齒咬在上顎牙齒的外側,造成上下錯咬。

前牙開咬

後牙咬緊時前牙無法自然碰在一起,門牙與犬齒的功能無法有效發會功能,有這項問題的患者經常進食上有困難無法正常的撕裂、切斷食物,除此之外在說話發音上也會造成影響。

有任合矯正需求讓專業醫師為您評估

立即預約矯正專科醫師

牙齒咬合不正對健康有何危害?

清潔死角-蛀牙、牙結石、牙周病

亂牙可能形成牙線、牙刷的清潔死角,長期清潔不徹底會提高蛀牙、牙周病風險,甚至有些咬合會過度使用部分牙齒造成過度耗損,降低牙齒使用年限。

咀嚼功能營養吸收

咬合不正影響食物切斷磨碎的效率,像是開咬或錯咬的患者可能無法有效將食物分割,食物經常無法在口腔有效分割成小塊,影響患者後續消化吸收效率。

影響臉型外觀

任何咬合不正都有可能會影響面部肌肉使用、使臉型歪斜,牙齒排列不整也能從外觀明顯觀察出有嘴凸或是有不美觀的笑容。

發音不標準

咬合不正影響口腔、面部肌肉生長或者影響舌頭活動空間進而導致發音不標準。

歡迎預約諮詢檢查

讓樂庭為您把關口腔的健康

認識矯正療程

傳統鋼線

傳統鋼牙矯正,以鐵線或橡皮筋纏繞矯正器固定矯正線,是過去最常見的矯正技術。

自鎖式

自鎖式矯正與傳統式矯正最大不同在於矯正器的設計,是用蓋子取代鐵線或橡皮筋,直接將矯正線固定在矯正器中,大量減少每次治療的時間,也可以避免嘴唇刮破等問題。

認識更多:自鎖式矯正

隱形牙套-隱適美

樂庭牙醫.隱適美隱形矯正

透明隱形牙套,藉由口腔掃描模型,利用數位技術3D調整齒列,製作出一系列牙套,透過患者按時配戴、依照醫師指示更換牙套,藉由每副牙套細微的變化移動牙齒位置來改善牙齒排列。

了解更多:認識牙齒矯正及隱適美隱形矯正原理和流程、比較兩者間差異和隱適美常見問題

樂庭牙醫 矯正專科醫師-蘇子斌

矯正治療在口腔健康方面的影響是非常大,每一次的看診諮詢都需要非常細心且耐心的觀察評估後,才能給予最適合的建議及治療方法,因此選擇合適的矯正專科醫師是矯正前必須做的功課!

認識樂庭專科醫師-蘇子斌:牙齒矯正不只是為了漂亮,更是為了健康

齒顎矯正常見問題

  1. 如何看自己有沒有暴牙

    簡單的在家評估可透過美觀線(鼻尖與下巴最前凸點的連線)來簡單判斷,一般亞洲人的上下嘴唇大約會在美觀線附近,若突出過多則是有明顯暴牙狀況,但正確的診斷還是需要讓專業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透過測顱X光片分析搭配口外照片來診斷。

    若診斷為暴牙狀況,醫師也會加以分析患者是屬於齒性暴牙還是骨性暴牙,齒性暴牙與輕微的骨性暴牙,可以直接透過矯正方式治療,但過於嚴重的骨性暴牙可能需要搭配正顎手術來解決,有任何需求及疑問都建議直接預約專業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讓醫師親自看過及溝通評估。

  2. 牙齒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要依照患者的口腔狀況做評估,不是每位患者都需要拔牙,需要透過模型與X光資料的分析,依照每位患者口腔條件並搭配臉部外觀作評估,再決定最後的治療計畫,有任何需求及疑問都建議直接預約專業矯正專科醫師,讓醫師親自看過及溝通評估。

  3. 維持器戴多久

    為了避免矯正後牙齒走位需要二度矯正,醫師會建議維持器最好是終生配戴,尤其在矯正完成第一年最好是整天配戴,除了吃飯、清潔時才能拿下,配戴時間依照醫師評估可以逐年減少,並定期回診讓醫師確認維持器狀況。

  4. 維持器 硬戴後果

    若是沒有正確佩戴維持器維持牙齒排列,就有極大可能造成牙齒移位,須立即回診讓醫師評估維持器是否還能調整繼續使用,若戴不上去千萬不要硬戴,可能會造成維持器及牙齒的損傷。

  5. 幾歲可以矯正牙齒?

    矯正時機會依照每個人的生長狀況、骨架、齒列狀況有所不同,開始治療的時間點,可能都會不一樣。
    一般建議在七到八歲時,可以讓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進行第一次評估,若有明顯問題,會需要提早介入矯正治療,如果沒有急迫性會持續檢查及追蹤。大多數開始治療時間會落在十到十二歲左右。
    而成人的部分則可以直接諮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評估後開始做治療。只要有任何口腔問題都可以到牙科診所諮詢評估噢!

    了解更多兒童牙科知識:認識兒童蛀牙原因、兒童口腔常見問題及嬰兒牙齒清潔照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