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傳統活動假牙類型(傳統式、吸附式、彈性軟床)差異及配戴時常見問題

牙齒在口腔中的重要性

牙齒在口腔內的位置會隨著使用習慣、口腔條件改變而有所不同。

在牙齒脫落、拔除後,缺牙的空間會導致兩側牙齒向空隙傾倒、對咬的牙齒也會向空隙延伸,導致口腔咬合平衡改變,造成其他牙齒負擔、牙縫形成,除此之外還會影響臉部肌肉萎縮、齒槽骨吸收等無法挽回的改變。

活動式假牙有哪幾種?

目前活動式假牙主要有三種類型,讓牙科醫師可以針對不同患者的個別需求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傳統式活動假牙

傳統式活動假牙使用金屬掛鉤將假牙勾在牙齒上以固定假牙位置避免鬆脫。相對於其他設計,使用傳統式活動假牙不需要磨去過多齒質且方便拆卸清潔,可以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解決多數缺牙的問題。

但初期配戴需要兩週至一個月的適應期,過程中使用遇上困難就需要和牙醫師溝通調整假牙,以達到最高舒適性。

吸附式活動假牙

主要針對口腔條件較差的患者,當患者口腔內全口無牙且骨質狀態差不適合做植牙或無法以傳統活動假牙重建者,可改善其咀嚼功能!

吸附式假牙(功能性吸附性義齒)固定方式特色是利用假牙特殊材質貼合口腔上顎,達到類真空的效果做固定,製作過程相當快速,確認配戴上沒有問題即可立即使用,也大量減少配戴後假牙調整的時間。

彈性軟床活動假牙

彈性軟床特色為主要材質為特殊樹脂,相較於傳統的材質較軟且貼合患者口腔,製作快速且配戴起來較為舒適。但相較於傳統活動式假牙,彈性軟床活動式假牙使用年限較短,相較於傳統式活動假牙金屬材質可以每年依照患者口腔牙齦、骨骼變化做調整,彈性軟床因材質的特殊性,假牙製成後就無法調整,雖在配戴初期較為舒適但當口腔因缺牙而逐漸萎縮變化時就無法配合患者狀態做調整,因此建議作為暫時性的活動式假牙。

哪些人適合配戴活動式假牙?

每個人的口腔狀態不同,若遇到這樣缺牙狀態現況有許多治療方式,如:植牙、固定式假牙及活動式假牙。若有下述狀況的患者可以和醫師討論,牙醫師會針對不同情況患者給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建議:

  1. 缺牙數目多或全口無牙的患者
  2. 身體狀況無法植牙的患者
  3. 無法正確清潔口腔的患者
  4. 預算有限的患者

案例分享

樂庭牙醫/林冠佩醫師

缺牙問題讓專業牙醫為你解決

立即預約諮詢

傳統式活動假牙治療流程

樂庭牙醫提供傳統式活動假牙療程服務,本文整理了簡單的流程懶人包,讓有需要的患者可以簡單了解大致步驟:

  • 步驟一

    初步口腔檢查、確認健康狀態

  • 步驟二

    口腔印模設計客製的印模托

  • 步驟三

    客製的印模托製作假牙模型

  • 步驟四

    藉由假牙模型製作精準支架

  • 步驟五

    患者試戴金屬支架,確認咬合

  • 步驟六

    試戴調整後支架及蠟型假牙確認外觀及舒適度

  • 步驟七

    患者配戴完成後的假牙

常見問題

  1. 活動假牙如何清潔?

    1.每次餐後都需要清潔假牙,拆除活動假牙後用假牙專用清潔刷或軟毛牙刷清潔乾淨,清潔劑切記不要使用牙膏做刷洗,避免假牙表面出現刮痕受損。
    2.每天清潔後使用常溫水或清水浸泡。
    3.每天睡前將假牙徹底清潔乾淨,再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30分鐘,浸泡完用清水將表面的清潔液沖洗掉後即可放置於收納假牙的收納盒內裝水浸泡至隔天配戴前。
    (注意:切勿將假牙放置於清潔液中浸泡至隔天、浸泡於熱水、鹽水、醋水)

  2. 活動假牙可以戴著睡覺嗎?

    請勿在睡覺時配戴(包含晚上睡覺及白天午休)建議一天配戴時間不超過16小時。

  3. 活動假牙的適應期

    裝戴假牙初期口腔內會有明顯異物感,若正常使用不刻意破壞,大約可以在兩週~四週內適應。

  4. 飲食習慣改變

    活動假牙的咀嚼力沒有真牙來的好,尤其在初期剛配戴時尚未適應時建議先咀嚼柔軟好撕裂的食物,待逐漸適應後再開始練習其他固體食物,適應後也須避免咀嚼過硬的食物(如堅果等)避免假牙斷裂的情況。
    若假牙為前牙,建議將大塊食物切塊盡量避免用前牙啃食。

  5. 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1.假牙有任何問題千萬不要自己手動調整,口腔結構複雜,假牙製作需要高度密合患者口腔及牙齒位置,使用上才可以達到最佳舒適性。
    2.切勿用舌頭去調整假牙位置
    3.平時使用(例如:打噴嚏、咳嗽、大笑、吹蠟燭)、清潔上要注意避免讓假牙摔落,以防假牙結構受損。

  6. 活動假牙與植牙哪個比較好?

    一樣是假牙但兩者治療方式各有適合的患者,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是看患者本身的需求及未來保養照護上能不能做好。
    認識更多植牙:認識植牙以及術後的飲食照護完整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