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ture

活動式假牙

在牙齒脫落、拔除後,缺牙的空間會導致兩側牙齒向空隙傾倒、對咬的牙齒也會向空隙延伸
導致口腔咬合平衡改變,造成其他牙齒負擔、牙縫形成
除此之外還會影響臉部肌肉萎縮、齒槽骨吸收等無法挽回的改變。

活動式假牙有哪幾種?

傳統式活動假牙

傳統式活動假牙使用金屬掛鉤將假牙勾在牙齒上以固定假牙位置避免鬆脫。

相對於其他設計,使用傳統式活動假牙不需要磨去過多齒質且方便拆卸清潔,可以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解決多數缺牙的問題。

彈性軟床活動假牙

彈性軟床特色為主要材質為特殊樹脂,相較於傳統的材質較軟且貼合患者口腔,製作快速且配戴起來較為舒適。但相較於傳統活動式假牙,彈性軟床活動式假牙使用年限較短。

吸附式活動假牙

吸附式假牙(功能性吸附性義齒)

固定方式特色是利用假牙特殊材質貼合口腔上顎,達到類真空的效果做固定,製作過程相當快速,確認配戴上沒有問題即可立即使用,也大量減少配戴後假牙調整的時間。

活動假牙真實案例

活動假牙常見問答

活動假牙如何清潔?

  1. 每次餐後都需要清潔假牙,拆除活動假牙後用假牙專用清潔刷或軟毛牙刷清潔乾淨,清潔劑切記不要使用牙膏做刷洗,避免假牙表面出現刮痕受損。
  2. 每天清潔後使用常溫水或清水浸泡。
  3. 每天睡前將假牙徹底清潔乾淨,再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30分鐘,浸泡完用清水將表面的清潔液沖洗掉後即可放置於收納假牙的收納盒內裝水浸泡至隔天配戴前。
    (注意:切勿將假牙放置於清潔液中浸泡至隔天、浸泡於熱水、鹽水、醋水)

活動假牙可以戴著睡覺嗎?

請勿在睡覺時配戴(包含晚上睡覺及白天午休)建議一天配戴時間不超過16小時。

活動假牙的適應期?

裝戴假牙初期口腔內會有明顯異物感,若正常使用不刻意破壞,大約可以在兩週~四週內適應。

飲食習慣改變

活動假牙的咀嚼力沒有真牙來的好,尤其在初期剛配戴時尚未適應時建議先咀嚼柔軟好撕裂的食物,待逐漸適應後再開始練習其他固體食物,適應後也須避免咀嚼過硬的食物(如堅果等)避免假牙斷裂的情況。 若假牙為前牙,建議將大塊食物切塊盡量避免用前牙啃食。

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1. 假牙有任何問題千萬不要自己手動調整,口腔結構複雜,假牙製作需要高度密合患者口腔及牙齒位置,使用上才可以達到最佳舒適性。
  2. 切勿用舌頭去調整假牙位置
  3. 平時使用(例如:打噴嚏、咳嗽、大笑、吹蠟燭)、清潔上要注意避免讓假牙摔落,以防假牙結構受損。

活動假牙與植牙哪個比較好?

一樣是假牙但兩者治療方式各有適合的患者,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是看患者本身的需求及未來保養照護上能不能做好。

台中活動假牙專科醫師推薦—林冠佩醫師

「用一副活動假牙 重拾生活品質」

為患者量身打造合適活動假牙,不只為你創造美麗笑容,更為你守護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