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根管治療?認識治療原理、流程和顯微根管治療差異及常見問題

治療蛀牙會依照不同蛀牙嚴重程度有不一樣的療程,一般輕微及中度蛀牙治療原則是移除受感染部位,再填補填充物讓牙齒恢復咀嚼能力,但當蛀牙程度嚴重到會影響生活飲食或者引起牙髓炎時,醫師通常會建議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

閱讀更多:認識蛀牙程度3階段及蛀牙治療方法

什麼是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原理

根管治療就是俗稱的「抽神經」

根管治療的原理即是:「牙髓組織清創」將牙髓受感染的組織清除、根管進行沖洗及根管擴大最後填上根管填充保護空心的牙髓腔。

由於根管治療的目的是『保留原生齒』,每顆牙齒在根管治療後失去牙髓腔內的血管提供營養,其齒質會漸漸變得脆弱,色澤也會變得黯沉灰黑不如其他健康齒透亮,為了保護牙齒及改善美觀,醫師都會建議在根管治療後套上牙套,才能保護治療後的原生齒避免咬碎或任何外力、感染傷害導致拔除。

什麼時候會需要根管治療?

當蛀牙情形非常嚴重,牙齒除了冷熱敏感外還無法正常咀嚼咬合,牙醫師就會建議進行根管治療來改善生活品質。

除此之外還有因為感染引起的牙髓炎、外力撞擊導致牙髓外露或牙周病導致牙髓感染等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來改善疼痛及齒質感染的問題。

許多患者可能牙髓已經發炎好幾天,疼痛難耐一陣子後突然不覺得疼痛就覺得沒事不用處理,但其實是牙髓內部已經被細菌感染壞死,神經無法傳遞訊息才不會感到疼痛,牙髓內的細菌感染依舊在患處,若遲遲不到牙科積極處理可能會導致患處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腐敗、化膿等更嚴重的影響。

若有不適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積極治療幫助患者找回生活品質!

根管治療的流程、步驟

根管治療的過程由於每顆牙齒的神經管數目不同、牙髓空間非常小、牙髓空間型態不同、清理過程需要非常仔細及繁複等等原因影響回診次數和療程時間,因此每個人的每顆牙的根管治療療程都可能不同,而大致流程如下,部分步驟會因為個體差異會需要重複較多次因而延長療程時間:

  • 第一步:

    移除齒質蛀牙部位、打開髓腔

  • 第二步

    清創牙髓腔及受感染的牙齒根管,直到受感染組織及細菌清除乾淨(需多次回診確認清除狀態良好)

  • 第三步

    清潔完成後會在空腔內放入根管藥物將根管開口暫時性封住,再觀察一週還有沒有發炎情形。

  • 第四步

    在確認牙髓根管沒有發炎情形清除乾淨後,牙醫師會使用填充物填滿空蕩蕩的牙根,將牙根通道封填

  • 第五步

    最後醫師都會建議患者使用假牙牙冠覆蓋抽除神經後的原生齒,避免失去營養的原生齒脆化後不小心咬碎。

    認識更多假牙牙冠:認識一日全瓷冠假牙完整流程、原理及傳統假牙差異與常見問題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為什麼需要用顯微鏡?

一般根管醫師只能用肉眼看牙齒內部狀況,但如上述所說牙髓內部空間非常微小,可以想像牙齒一顆大約小指的指甲片大,牙髓腔空間更是牙齒內微小的空間,許多細節無法用肉眼觀察

而顯微治療醫師可以透過顯微鏡頭查看牙髓內部情形,精準清除牙髓內部受感染的組織及處理複雜的通道等等,可以有效提升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及降低感染復發率。

需要搭配顯微根管的情況:

  1. 複雜根管:牙根型態或者牙髓腔型態複雜,包含:C字、彎曲、額外根管(既有根管外長出分支)等等
  2. 根管鈣化:根管內部因蛀牙、老化、外傷或特殊用藥等原因形成內部管壁形成鈣化淤積,使孔隙變得更狹窄甚至堵塞。
  3. 牙根尖手術:牙根尖受感染,牙醫師需要透過顯微鏡更清楚看見牙根尖周圍的組織,清除受感染組織及病菌。
  4. 嚴重根管感染:需要徹底清除牙髓腔內所以有的病菌及組織。
  5. 二次根管治療:透過顯微根管檢查問題來源,提高二次根管的成功率

樂庭牙醫提供頂級精密設備及最完善的療程服務

讓您將牙科問題放心交給樂庭

樂庭牙醫 顯微根管推薦醫師

林則明 醫師 顯微根管治療專家

  • 奇美醫院 前牙科部醫師
  •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學士

常見問題

1.治療過程會痛嗎?

一般進行根管治療醫師都會施打局部麻醉讓患者在療程過程避免疼痛的問題!因此患者若有根管治療的需求不用害怕!請務必積極治療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使感染問題更為嚴重影響到周遭組織及齒槽骨等等。

2.根管治療後還會痛怎麼辦?

療程結束後疼痛症狀會慢慢改善,但若牙髓感染狀況較為嚴重影響到牙周邊組織則需要在療程結束後還是需要持續回診讓醫師觀察療程後狀態。
若疼痛一直沒有改善,就需要諮詢醫師進階顯微根管療程找到疼痛的原因。

3.蛀牙一定要根管治療?

當蛀牙問題已經影響到生活時就必須根管治療來保留原生齒。以及牙醫師評估蛀牙範圍過大或者太靠近牙髓腔時,為避免牙齒突發性疼痛或者拖太久導致原生齒質磨耗太多,也會建議患者在還沒疼痛時進行根管治療,套上牙套延長使用壽命。

4.根管後一定要套假牙嗎?

根管後的牙齒去除神經及血管,齒質會因為沒有養分供應逐漸變脆弱及變色(逐漸變灰色),若沒有套牙套未來可能會在日常使用上不小心咬碎或者咬斷牙,屆時治療就會更加麻煩甚至得連根拔除改為植牙治療。
套上保護性牙套後可以保護剩下脆弱的牙冠,牙醫師為了延長牙齒使用壽命都建議在根管治療後套上牙套,除了美觀也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