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牙科補骨!骨粉是什麼?牙科治療常見的補骨方式及補骨常見問題

骨粉是什麼?

在牙科應用上,骨粉是填補在患處幫助退縮、萎縮的齒槽骨重建、增厚的媒介和養分。

用於幫助牙周地基穩固,支撐退縮的空間、刺激萎縮的齒槽骨重建,提升治療的成功率。

目前應用在牙科的骨粉類型有以下幾種:

骨粉種類特性
自體骨由患者自己提供的骨質製作而成,富含造骨細胞、生長因子等刺激骨質生成的分子。
異體骨以他人(捐贈者)的骨質製成,含有引導骨細胞生長的支架。
異種骨使用非人類(牛骨、豬骨)製成,容易取得價格便宜,且不容易吸收可以支撐空間,但刺激人體骨質再生功能較差。
合成骨以羥基磷灰石、三鈣磷酸鹽為主要成分的化學合成骨粉,主要功能為支撐空間,刺激骨質再生功能最差。
骨粉差異

為什麼需要補骨粉?

牙根周圍的「地基」

補骨,又稱引導式骨再生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是藉由骨粉填充物放入退縮的齒槽骨部位,刺激骨質增生,幫助牙齒周圍的「地基」增厚或增高。

穩固牙齒的齒槽骨就像房子的地基一樣,而牙齒就像地基上的房屋。齒槽骨的健康決定牙齒是否能穩固維持在口腔的關鍵。

牙周組織只要長期缺乏刺激,就會逐漸萎縮,除了肉眼可見的軟組織外還有包覆在裡面的「齒槽骨」也會隨著時間慢慢退縮,導致牙齒的地基變薄、淺,讓牙根、植體無法穩固扎根。

因此就會需要仰賴補骨技術,適當的刺激骨質生成,增加地基的深度及厚度。

哪類人需要補骨粉?

大家經常聽到補骨就會聯想到植牙,但不是每個植牙療程都需要,也不是只有植牙療程才需要補骨!

長期缺牙會使牙周組織萎縮
  1. 長期缺牙需要植牙的患者,長期缺牙部位許久未被刺激導致牙周及齒槽骨萎縮
  2. 長年及嚴重牙周病患者,牙周病菌侵蝕牙周、齒槽骨
  3. 外力使齒槽骨受傷、流失(包含外力撞傷、拔牙等等)
  4. 牙根被細菌感染,久未處理導致齒槽骨被細菌侵蝕
  5. 天生齒槽骨狀況不佳患者

樂庭牙醫 擁有全方位專業牙醫師團隊

各項牙科問題都能提供最全面的療程服務

牙科補骨粉有哪幾種療程?

牙科許多療程都會需要搭配補骨來幫助療程順利且提升治療成功率:

  • 骨脊保存術

    在拔牙後(智齒或病齒等)齒槽骨有可能因為外力刺激而吸收,導致日後齒槽骨退縮不完整,因此牙醫師會建議在患處填上再生材料(骨粉、PRF、膠原蛋白錠等等),避免牙齒拔除後的空間萎縮。

  • 水平補骨術

    醫師評估齒槽骨的寬度不足時,就會使用水平補骨術,刺激齒槽骨水平增生。

    可以想像齒槽骨是一個立體的牆面,橫向水平寬度不足會使牙根局部外露或者植體側變外露不穩固。

  • 鼻竇增高術(上顎竇增高術)

    當損失的齒槽骨在上排牙齒位置時,牙醫師在治療時就需要特別考慮「上顎竇」的空間及位置,若齒槽骨退縮,使齒槽骨太接近上顎竇,就需要特別進行鼻竇增高術,過程利用補骨填充,促使上顎竇增高確保有足夠的空間植入植體,避免植體不穩固。

  • 垂直骨增高術

    一般是齒槽骨退縮後高度不足,為了避免植牙後植體因為齒槽骨高度不足暴露在外所需要的療程,垂直增高術相較於上列術式最困難的一項,很需要精密儀器評估及專業醫師的經驗實力判斷才能順利進行。

補骨常見問題

  1. 骨粉跑出來怎麼辦?

    補骨是將骨粉填入患處後將其縫合,讓骨粉停留在齒槽骨位置幫助刺激齒槽骨再生。
    縫合後的軟組織因為組織彈性會有縫隙,些微的骨粉會在吃飯、說話等過程不小心漏出,切記不要自己再將骨粉塞回去,可能會導致縫合的位置因為外力擠壓變更大,反而造成傷口撕裂感染的風險。
    補骨後,定期回診給牙醫師檢查復原狀況並且和診所保持聯繫,就能大大降低術後風險!

  2. 補骨粉後植牙要等多久?

    等待骨整合大約需要2~3個月,確切時間上會因為每個患者身體狀況和治療計畫而有所不同。

  3. 補骨粉後飲食注意事項

    骨粉手術後在患處會有傷口,可以依照照顧外傷原則照顧
    1.前兩天腫脹期先冰敷;兩天後可以開始熱敷消腫
    2.避免吃刺激性食物(辛辣、熱食、酒等等)及吸菸、吃檳榔等影響傷口復原等習慣
    3.術後避免發炎感染的藥物定時服用
    4.刷牙避開傷口及使用牙膏
    5.術後回診前避免激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