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會好嗎?認識牙周病症狀、治療方式及牙周病預防改善和常見問題

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齒周邊組織發炎感染生病,牙齒周邊組織可以分為四種: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牙骨質,這幾種組織是維持牙齒穩定、固定在牙齦及齒槽骨中的重要組織,長期罹患牙周病會讓這些組織受損及萎縮,導致牙齒根部裸露最後造成掉牙的問題。

牙周病的原因

牙菌斑是感染牙周組織最常見的致病原,牙齒會在吃完東西數小時後滋生牙菌斑,若沒有確實清潔處理,牙菌斑會形成粘膜並且分泌毒素刺激攻擊牙周組織,形成輕微牙周病(牙齦炎),當身體狀況不佳免疫力低落時情況就會惡化變成嚴重牙周病(牙周炎)。除此之外還有其他造成牙周病的外部因素:

  1. 抽菸:研究指出抽菸不僅提高牙周病發生率,還會降低牙周病治療成功率
  2.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成分不利牙周組織修復,導致牙周病惡化
  3. 部分藥物副作用
  4. 壓力:壓力會使免疫力下降,使牙周組織無法抵抗致病菌侵犯

牙周病症狀

沈默的牙周病常讓人忽略它的嚴重性,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容易發現自己是不是有牙周問題。常見症狀和蛀牙不同,屬於慢性病,不會有立即且劇烈的疼痛刺激人去看診處理,導致病菌長期滋生在口腔中逐漸侵蝕牙周,因此要避免牙周病需要格外注意自己是否有下列症狀:

  1. 牙齦出血、長膿包
  2. 牙齒敏感、咀嚼無力
  3. 牙齦腫脹、痠痛
  4. 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牙根裸露,牙齒搖晃
  5. 口臭

不能輕忽任何症狀的發生

樂庭牙醫為您把關口腔健康

牙周病三階段

牙周在長期被侵蝕的狀態下會逐漸萎縮、消耗,這些傷害都是「不可逆」的,一旦發作就只能緩解問題無法恢復至原本的狀態。

一般牙周病可以依照嚴重程度分為兩種階段,不同階段的症狀及治療方式都有些不同。

牙齦炎

為初步牙周病,由細菌及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破壞牙齦表層組織,長期下來細菌及牙菌斑形成黏膜再和口水形成牙結石,牙結石表面粗糙讓牙菌斑更容易堆積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這些堆積的細菌會逐步侵蝕牙齦組織,使牙齦持續發炎。

慢性牙周炎

在牙齦炎後,沒有積極治療、改善口腔清潔照護習慣,發炎侵蝕的狀況會持續惡化,導致貼合牙根的牙周組織分離且形成「牙周囊袋」,讓更多食物殘渣、牙菌斑和牙結石有空間可以在牙周堆積。當發炎情形持續嚴重,就會開始出現膿瘡和牙齦明顯萎縮導致牙根外露、掉牙。

侵犯性牙周炎

和慢性牙周炎不同,侵犯性牙周炎進程相當快速,因為侵犯性牙周炎破壞牙周組織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患者血液內免疫細胞功能異常,主要致病原因可能是遺傳。

牙周病如何治療和改善

牙醫師會針對患者的牙周病狀況提供合適的療程。

  • 深層洗牙-牙結石清除、牙根整平術

    深層洗牙可以分為兩個療程:

    牙結石清除:就是目前常說的洗牙。洗牙目的就是將平時刷牙沒有清潔到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及長期累積的牙結石清除做一次性清除,也屬於牙科建議固定每半年定期做的例行性照護。

    牙根整平術:為適用於已經有牙周病的患者,牙結石除了牙齒表面外還附著到牙齦內的牙根,因此需要將牙根表面的牙菌斑、牙結石和受感染的牙根表面刮除掉,讓牙根可以再次和牙齦貼合穩固牙齒。

  • 手術-牙周翻瓣手術、水雷射牙周手術

    當牙周病狀況已經相當嚴重,牙齦底下堆積嚴重的牙結石及牙周囊袋無法藉由深層洗牙徹底清除時,就必須進行更進一步的治療。目前治療方式主要有兩種:牙周翻瓣手術、水雷射手術

    傳統-牙周翻瓣手術

    為過去傳統治療嚴重牙周病的手術療程,在麻醉情況下,翻開局部牙齦組織將底層的牙結石、受損組織做一次性清創及清潔,由於牙周翻瓣手術較費時且需要大面積翻瓣,一般療程都會建議分次進行。

    水雷射牙周手術

    目前最新科技的水雷射設備,藉由水分子和雷射光結合進行治療,水雷射可以取代傳統清創使用的設備,更有效清除牙結石、牙菌斑,同時殺菌及刺激牙周組織活化,幫助後續復原。過程較為舒適且不容易出血,療程結束後也比較不會有手術後不適感,因此得以在一次療程中治療全口。水雷射牙周手術相當適合害怕過程疼痛及術後不適或者不方便多次來診的人。

    更多介紹:水雷射牙周手術

  • 牙周病如何預防?

    從日常生活細節開始做起,預防牙周病你可以做這些:

    。每次吃完東西清潔牙齒,最好是簡單刷個牙將口腔牙菌斑徹底清除、剃牙將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去除

    。每天固定使用牙線徹底清潔牙縫

    。正確使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牙齒表面及牙齦

    。每半年固定回診洗牙,檢查口腔狀況及去除清潔死角的牙結石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 找回口腔健康

樂庭牙醫提供全方位治療服務

牙周病治療 推薦樂庭牙醫-蕭儀萱醫師

執業數年期間,蕭儀萱醫師發現民眾牙周健康觀念還不夠落實。牙周病和蛀牙不同,不會造成嚴重疼痛,罹患牙周病的患者並不會立即或非常嚴重地影響生活。

了解更多蕭醫師:牙周病會好嗎?蕭儀萱醫師:牙周健康需從日常做起

牙周病常見問題

  1. 牙周病會傳染嗎?

    會的,牙周病的病根為牙菌斑,罹患牙周病患者口腔內會有高濃度牙菌斑,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傳染給家人、伴侶朋友等。此外,一般家中飲食習慣、衛生習慣和體質皆相似,若家裡有人罹患牙周病建議全家都到專業牙科診所做檢查。

  2. 嚴重牙周病的後果?

    嚴重牙周病會導致牙齦逐漸萎縮、牙根露出,最後導致掉牙,屆時除了牙齒脫落外,牙周組織周邊細菌已經嚴重侵襲齒槽骨,導致骨質受損凹陷,需要再額外做治療才能進行植牙。

  3. 牙周病會好嗎?

    經過專業醫師治療,可以停止牙周病持續惡化,但過去侵蝕的牙周組織依現在醫療技術還無法復原成最原始未受損的狀態。

  4. 刷牙流血就是得牙周病嗎?

    一般正常牙齦是有彈性不容易出血的,若是正常力道、正確姿勢刷牙卻不定時會出現出血症狀,就有高機率是牙周病初期症狀,請儘速就醫讓專業醫師評估。

  5. 牙周病會復發嗎?

    若在治療後沒有改善過去造成牙周病的原因(如:抽煙、不正確刷牙等)就有機會再復發,牙周病不是突發性疾病,若能改善潔牙習慣並且固定每半年至牙科洗牙檢查就可以有效降低牙周病復發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