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副活動假牙 重拾生活品質 林冠佩醫師:人人都值得一口好牙

近年台灣社會逐步步入老齡化,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佈的研究發現:在台灣65歲以上長者全口無牙比率高達21.5%。

全口無牙的患者日常飲食受到限制,長期導致患者營養攝取不足,甚至近年有研究發現全口無牙的患者因平時沒有適當的咀嚼刺激而提升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樂庭牙醫 假牙贗復專科 林冠佩醫師呼籲:「全口無牙不只影響口腔,而是患者全身健康進入惡性循環的開端!」

大面積缺牙影響身心健康 冠佩醫師:人人都值得一口好牙

飲食對人體健康相當重要,大面積缺牙直接影響了患者每天飲食的選擇及因咀嚼不完整而造成身體疾患和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除了飲食因咀嚼功能受限制,還會對患者社交能力及外在自信等心理狀態有負面影響。

林冠佩醫師回憶起過去治療的患者,因長年缺牙只能吃流質食物,品嚐不到食物的美味讓患者對「吃」總是興趣缺缺,導致攝取營養不足而身型消瘦、鬱鬱寡歡,患者子女擔心媽媽的健康每況愈下,於是前來看診。

在療程中評估患者口腔因長年缺牙使骨骼狀態不佳及病人本身經濟條件有限,於是採用活動式假牙改善缺牙問題,在每次看診過程仔細講解療程及口腔衛教,耐心的聆聽患者的感受並且給予實質的建議,在患者在裝戴假牙幾個月後,氣色飽滿回診時開心的表示:「找回生活的快樂和社交的自信!」

樂庭牙醫 重視全家人的口腔健康

合適的假牙 幫助年長者找回飲食的快樂

溝通不限形式 同理心建立真誠醫病關係

過去年代並沒有非常積極推廣口腔衛教觀念,因此許多長輩並不清楚自己口腔健康狀態及缺牙、無牙的嚴重性。執業近十年,林冠佩醫師作為假牙贗復專科醫師經常碰見年長的患者,由於每位患者的病狀和困難都不盡相同,在看診時需要針對患者的狀況提供不同的療程服務。

曾經有位長輩獨自前來看診,患者因年長聽力嚴重退化,諮詢時雙方溝通過程不大理想,但在了解這位患者的需求後,就特意在未來每次看診前先準備好手寫小卡,在治療前解釋每次治療進度及解答患者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改用文字溝通就能讓患者明確的了解自己狀況並實際參與療程。

「溝通不限形式,醫病良好的關係建立在真誠的交流」

林冠佩醫師笑說,那是第一次遇到這個情況,初次遇見時手忙腳亂,但後續找到溝通的方法後,看見患者明白自己的病況並遵照醫囑仔細照顧假牙、看診過程也不再害怕表達,每一次回診都能看見患者的進步和生活品質的提升。


用一副假牙重拾自信 找回健康

「一副適合的假牙,可以徹底改變生活的樣貌。」

許多人對於活動式假牙都有著不好的印象,但近年科技及技術持續進步,只要在前期和專業的醫師合作調整適應後,裝戴活動假牙也可以舒適且實用,活動假牙對於大範圍缺牙但無法植牙的患者,療程時間大幅縮短及較無侵入性手術,對無法植牙的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閱讀更多活動假牙:認識常見活動假牙類型、差異及常見問題

行醫生涯見證了許多原本無牙的患者在配戴合適的活動假牙後重獲新生的案例,林醫師認為自己作為牙科醫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即是患者每次回診時神采奕奕地分享自己治療後多采多姿的生活,讓自己的醫療專業幫助更多人重拾自信、找回健康。

樂庭牙醫 假牙贗復專科 林冠佩 醫師

  • 台中慈濟醫院 牙科主治醫師
  • 台中榮總 膺復牙科專科訓練
  • 中華民國膺復牙科學會醫師
  • 中山醫學大學 牙醫學士
  • 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認證牙醫師
  • 二年期牙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教師

活動假牙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