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氟對牙齒的好處?認識預防蛀牙及牙齒日常清潔照護方法

為什麼需要定期塗氟?使用含氟牙膏的功能、好處? – 預防蛀牙(齲齒)

樂庭牙醫提供塗氟療程,每個患者使用的氟膠皆為獨立包裝,確保每次療程都能安全衛生

在牙齒表面塗上足夠劑量的氟(含氟牙膏的含氟濃度建議要至少1000 ppm)可以幫助牙齒珐瑯質和牙本質結合,有效提高牙齒抗酸蝕的能力,預防牙菌斑侵蝕健康牙齒及抑制口腔細菌滋生代謝等功能!

  1. 有效預防蛀牙:讓牙齒生長更為強壯,預防牙齒敏感、酸蝕和細菌侵蝕等。
  2. 改善初期蛀牙問題:使牙齒再礦物質化(恢復初期的齲齒)。
  3. 幫助牙齒更強壯:氟幫助牙本質和珐瑯質結合,讓牙齒加強鈣化、更堅固。

孩子幾歲要塗氟?在哪個時機點使用最好?

寶寶長第一顆牙齒(6個月左右)~恆齒換完

衛福部建議孩子在長第一顆牙到開始(約6個月大)開始每3~6個月到牙科診所檢查並且定期塗氟保護孩子的乳牙!

在牙齒初生階段表面牙本質還尚未穩定的階段,塗氟幫助牙齒鈣化,有效預防乳牙蛀牙率高達40~50%,而對於正在換恆齒的孩子,定期塗氟可以幫助恆齒降低蛀牙率高達50~60%!

全口恆齒的人

一般健康牙表面有一層法瑯質保護,正常應為半透明狀,但若長期口腔處於弱酸性狀態(pH5.5以下)則會造成牙齒表面開始脫鈣,形成肉眼可見的實心白斑,即是脱鈣!

牙齒脫鈣為蛀牙前的警訊,在發現脱鈣狀況後48小時內注意口腔清潔(使用含氟牙膏刷牙等)、多喝水調整弱酸性的狀態,即有機會可以再讓脱鈣位置重新鈣化,恢復牙齒表面健康及改善白斑問題!

最近有回診洗牙檢查口齒健康了嗎?

每半年洗牙檢查一次,讓專業牙醫師為您的健康把關

如何預防蛀牙?日常牙齒清潔照護

為維護口腔健康,減少日常攝取精緻甜品

長期維護口齒健康,除了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外,民眾的日常清潔照顧才是關鍵

  1. 使用含氟牙膏、漱口水等產品

    除了定期至牙科診所回診檢查、塗氟外,也建議大家日常可以使用含氟潔牙產品,在日常生活高頻率的使用可以幫助口腔環境遠離齲齒問題!

  2. 養成正確潔牙習慣

    餐後睡前都要刷牙並且使用牙線,避免食物殘渣等留在口腔、牙齒表面引起蛀牙!

    刷牙時間點重要性以睡前那次最為重要。

  3.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減少精製糖攝取

    少吃甜食及含糖飲料,此外勁量避免長時間吃東西,例如一杯飲料喝一整天。

    進食完以清水漱口或者刷牙,避免口腔酸鹼值過低。

  4. 定期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牙科問題多數為不可逆,任何情況醫師都會建議患者們儘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有效延緩牙齒的消耗。

    未滿6歲的兒童:每半年補助塗氟一次

    。未滿12歲的兒童:每三個月補助塗氟一次

塗氟常見問題

每半年固定回診洗牙檢查口齒健康

塗完多久可以吃東西

塗完讓氟在牙齒表面停留約30分鐘,不要吃東西、漱口、喝水
待30分鐘後就可以正常進食生活囉!

多久塗一次

日常可以每天使用含氟產品(牙膏、漱口水等),則到牙科塗氟可以每三個月~半年一次

幼兒乳牙蛀牙沒關係,以後還會長新牙(恆齒)?

幼兒乳牙照護也是非常重要的!若是照顧不周除了蛀牙的疼痛影響孩子日常生活外,口腔內也會因大範圍的蛀牙導致壞菌滋生、影響未來恆牙的健康、疼痛造成孩子偏食等問題
認識更多:乳牙蛀牙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