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化牙齦移植

角化牙齦是什麼?

最靠近牙齒周圍較硬的牙齦組織,就是角化牙齦。

無論自然牙或植牙,角化牙齦都可提供較佳的免疫力及「束口效應」,讓牙齒與牙齦間的縫隙較小,不易堆積菜渣、牙菌斑與牙結石,進而降低牙周病的發生率。

為什麼要做角化牙齦移植?

缺牙一段時間後,會造成骨頭萎縮、角化牙齦消失等狀況。

角化牙齦連接著口腔的黏膜層,所以一旦角化牙齦受損消失,黏膜就會取而代之生長至傷口上、附著至植牙上。

和角化牙齦相比,黏膜層是相對較柔軟且具有彈性的組織,因此在咀嚼過程中食物相對容易推擠黏膜層,進入到骨頭及黏膜之間,降低口腔的免疫力,造成感染、發炎現象。

因此角化牙齦移植的目標是恢復角化牙齦至少5mm,讓食物殘渣不易堆積、提高牙周的免疫力,進而提升植牙的使用年限。

角化牙齦移植怎麼進行?

會在患者上顎內取適合移植的組織,自體移植到合適的區域。

術後只要一至二週,傷口即可恢復穩定,被取下組織的上顎區(捐贈區)也會逐漸復原。

誰需要角化牙齦移植?

一旦牙齒被拔除,一定會發生角化牙齦萎縮的問題,即便是即拔即種也是如此。

因此在樂庭牙醫,即使患者還保有2-3mm的角化牙齦,我們在手術過程還是會幫患者移植補上角化牙齦,延長植牙的使用年限。

目前研究顯示,植牙後植體周邊骨骼應保有2mm、角化牙齦應保有4mm以上,有助於維持植牙穩定度,並提高使用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