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牙科水雷射技術、水雷射優點及應用的療程

認識水雷射技術

水雷射技術原理如一般我們常見的水刀,將壓力(能量)導入水分子,讓水可以有高強度的力道切割目標物。

而牙科的水雷射則是藉由雷射能量激發水分子形成高強度的能量,使水分子高速動能狀態,就能作為組織切割的利器、媒介。水雷射技術特殊性在於傳統雷射產生的許多能量會被水吸收,因此特色是在手術操作過程中不會產生熱、震動及噪音

水雷射優點及特色

在牙科相關手術中,相較於傳統手術及雷射手術,水雷射手術有下列幾項優點:

  1. 加強手術滅菌效果:
    在水雷射手術過程中,雷射照射切割後的傷口表面和傳統手術相比可以達到高度滅菌效果,適用於許多患處感染的手術中(包含植體周圍炎、牙周病、感染清創等等)可以幫助傷口滅菌避免二度感染造成後遺症或者副作用。
  2. 疼痛感低 降低手術麻醉使用量
    相較於傳統手術刀技術,使用水雷射進行手術可以有效提高精準度且結合雷射優勢,在手術過程可以同時刺激周邊組織凝血、減緩術中刺激、降低疼痛及出血的作用。
  3. 降低術後感染機率,加速術後傷口復原
    水雷射高效滅菌效果可以幫助術後癒合避免傷口感染,減緩術後不適,在國外臨床研究統計 98.5% 患者在水雷射治療後沒有任何的不舒適感。
    此外水雷射也因切割傷口小、精準度高,和傳統手術相比復原速度也會快上許多。
  4. 手術過程舒適度較佳
    不會有傳統器械聲及手術刀施力感,精準治療出血量低,降低患者在療程中身心靈壓力。
  5. 術後照護容易
    水雷射特色包含高度殺菌、傷口小、出血量小、術後恢復期短,大幅降低傳統常見的術後後遺症及副作用發生機率。

誰適合水雷射技術?

水雷射技術有高度殺菌、精準治療及降低出血的好處,適合下列患者:

  1. 恐懼看牙的患者
  2. 需要減輕術後照護負擔的患者
  3. 有免疫相關疾病患者(須經專業醫師評估)
  4. 慢性疾病患者(糖尿病、高血壓)
  5. 凝血功能障礙的患者
  6. 心臟疾病患者
  7. 孕婦

水雷射設備介紹

水雷射
水雷射

水雷射 WATERLASE IPLUS®旗艦機種(BIOLASE WATERLASE IPLUS®)

  • 能應用在成人、孕婦及孩童作全面性治療的牙科雷射。
  • 低通感,減少麻醉劑量。
  • 植牙、智齒拔除時,因手術傷口小,能減緩疼痛,加速傷口癒合。
  • 牙周病輔助治療時,能用來切開牙齦,並輔助清除囊袋細菌,且不會造成牙周硬組織的損害。
  • 幾乎能運用在各式的牙科手術上,兼具雷射與傳統手術的優點。

看牙也可以很舒適

樂庭牙醫提供最先進技術為患者們的口腔健康把關

水雷射適用疾病及療程

牙周病

傳統牙周病治療大約需耗時4~6週(依病情狀況),療程中需要藉由翻瓣手術清除牙周內的牙結石及囊袋,則水雷射治療可以藉由儀器進行深度清潔,過程可以大幅降低出血量、不適感及更精準的處理牙周內的感染組織並且同時達到殺菌效果,手術後還能漸緩術後的腫痛、出血等常見的術後問題。

植牙

使用水雷射植牙精準切割,縮小術後傷口、過程高度殺菌避免大幅降低術後感染機率,降低患者在手術過程及手術後復原的不適感。

牙齦美容(牙冠增長術及清除牙齦色素沈澱)

推薦給有笑齦或牙齦色素沈澱困擾的患者!

水雷射應用在牙齦美容項目可以幫助患者精準修飾前牙微笑曲線及精準去除牙齦上層黑色素沈澱組織,水雷射儀器可以精準控制雷射強度及切割力度,過程不損傷牙齒、術後傷口極小、出血少,不影響術後日常生活,免去傳統療程需要長時間傷口恢復期。

了解更多:牙齦美容及案例

根管治療

比傳統治療高大約10倍的殺菌力,高度殺菌可以幫助根管治療療程縮短回診次數,也大幅降低根管後牙齒感染機率。

唾液腺囊腫

高速精準的清除囊腫組織,小範圍的切割大幅縮小傷口範圍,降低手術過程的疼痛不適感及有效殺菌加入傷口恢復及避免術後不適感。

舌繫帶切割

一般適用於舌繫帶過緊、厚或生長太前面等等影響患者發音的情況,使用水雷射治療可以大幅降低治療過程疼痛感及避免術後感染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