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齒色灰灰的、暗沈?認識四環黴素染色、牙齒如何美白及哪些人需注意用藥

大多數人的齒色天生就不是自然透白!在經過後天飲食、用藥等影響,或多或少都會有染色的情形。

但為什麼有些時候無論怎麼做美白療程效果都不顯著?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發育時用藥使用到四環黴素影響呦!

常見牙齒染色原因、類型有哪些?

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等等大大影響了我們牙齒的色澤,想要有漂亮的一口白牙前先了解自己牙齒染色是屬於哪種類型:

  1. 牙齒外部染色:飲食中經常選擇容易染色的食物,包含:咖哩、咖啡、茶等等,或者有抽菸、吃檳榔的習慣,都會造成牙齒表面被色素沾染染色,此外還有經常性過度使用漱口水,也有造成染色的可能
  2. 牙齒內部染色:牙齒本身生長的顏色,常見是因為發育過程牙齒生長的過程服用含有四環黴素的藥品,影響牙齒的呈色。
  3. 牙齒受損變色:蛀牙或者牙隨壞死也會造成牙齒變色,同時也會影響牙齒的受力能力

建議若是發現有單顆牙變色的情形,請盡快諮詢專業醫師提供協助

認識四環黴素

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是早期醫療上常用的抗生素,可用於對抗多種細菌感染,經常用在泌尿道、呼吸道感染及皮膚相關治療。

四環黴素導致牙齒暗沈變色?

研究證實在人體生長發育過程、恆牙珐瑯質生長尚未完全時,鈣質和四環黴素接觸會互相結合,造成色素沉澱在正在生長的牙齒,隨著服用劑量多寡影響變色的情形,並且這個色素沈澱無法被代謝掉,是一種不可逆的傷害。除了造成齒色變色影響外,還會影響法瑯質發育,進而破壞齒質的健康。

而從外觀上可以依照染色來區分嚴重程度:

  • 輕微:牙齒表面呈現淺灰色
  • 中度:牙齒表面呈現棕色、灰色
  • 重度:牙齒表面呈現深棕、灰並且有條狀斑馬紋路

(近年已經禁止使用在孕婦及8歲以下孩童身上)

四環黴素染色問題影響的不只是美觀

諮詢專業牙醫,找回自信同時也找回口齒健康

哪些人需要注意不要用到「四環黴素」

  1. 懷孕婦女、哺乳期的婦女
  2. 正在發育、長牙的孩童(8歲以下)
    一般來說孩子換牙時期大約是落在8~12歲不等,家長可以觀察孩子換牙情形來注意用藥。

【牙齒美白】如何改善四環黴素造成的牙齒染色?

牙齒染色原因很多種,建議如果有需求可以先到專業牙科診所給牙醫師進行評估

了解齒色染色的原因和對症下藥的改善方法。

認識更多牙齒美白療程:牙齒美白原理和療程、方法、步驟流程及術後飲食照護常見問題

  • 冷光美白、居家美白

    化學性藥劑美白,使用的是冷光及適量的牙齒美白藥物,經過氧化還原等化學變化將沉積在牙齒表面上的色素代謝、清除,可以改善染色程度輕微的「四環黴素牙」以及日常飲食造成的外部染色情形

    認識樂庭美白療程:樂庭牙齒雷射美白療程

  • 全瓷貼片(瓷牙貼片、美齒貼片)

    相較於其他的美白方式,全瓷貼片是唯一一種可以有效改善四環黴素造成的牙齒內部染色的方式!

    其他方式主要皆用於改善外部染色,若是因基因、根管治療、牙齒外傷或者是因成長過程使用藥物(四環每素)導致牙齒呈現灰色,就只能使用全瓷貼片的方式調整牙齒色澤,除此之外全瓷貼片還可以些微調整牙齒形狀、排列及改善齒縫問題,同時達到改善齒色及微整牙的效果。

    認識樂庭美齒療程:樂庭美白陶瓷貼片療程

牙齒染色常見問題

  1. 牙齒色素沉澱原因是什麼?

    牙齒組織包括琺瑯質、象牙質和牙本質,這些組織在微觀層面上可能有微小的孔隙,使得色素、食物殘渣和其他物質能夠滲透進入。
    特別是在琺瑯質變薄或受損的地方,牙齒可能更容易受到色素的影響。
    因此若經常吃易染色食物或清潔不夠,都有可能會造成牙齒組織染色。

  2. 漱口水會造成牙齒染色嗎?

    一般而言,正常使用的漱口水不太可能直接造成牙齒染色。
    然而,含有染色劑、色素或化學成分的產品的漱口水,就有可能在長期使用的情況下導致牙齒表面出現色素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