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後要配戴維持器原因?認識維持器種類、日常清潔及常見問題

為什麼牙齒矯正完要戴維持器?

戴維持器是為了穩定矯正後牙齒位置及狀態,維持整齊的牙齒排列!

人體的組織都慣性,牙齒矯正完成後周圍組織(包含牙周、骨骼等等)其實都還沒穩定定位。

口腔內側的肌肉及舌頭,還是會持續影響牙齒和牙弓,而牙齒之間也有彈性纖維的力量,都可能牽動排列好的牙齒變回原狀。

牙齒其實會不斷地變化位置

牙齒排列是一種動態平衡,隨時隨地會因為各種因素悄悄地移動

日常影響牙齒移動原因包括以下:

  1. 咀嚼施力習慣
  2. 牙齒磨耗
  3. 舌頭擺放位置、口腔軟組織的變化

以上因素都可能會影響牙齒位置變化。

因此所有牙醫師都會建議大家,花錢矯正後皆需要配戴「維持器」,來固定矯正好的牙齒在新的位置上。

牙齒矯正後配戴的維持器是什麼?

維持器是牙齒矯正後用來固定牙齒位置的設備。主要目的是確保牙齒在矯正後不會再移位,維持矯正後的正確咬合及排列。目前常見維持器有以下兩類:

固定式維持器(舌側維持器)

常見的固定式維持器也稱為「舌側維持器」。

都由矯正醫師在矯正療程確定結束後操作黏。舌側維持器使用鐵絲固定黏住4-6顆牙齒內側(靠近舌頭那側),最大的優點是不用拿上拿下,可以確保維持器的功效,但缺點就是不太好清潔,容易堆積一些食物殘渣跟牙結石。

活動式維持器

活動式維持器主要是在日常生活裡可以自由拆卸,讓使用者可以在吃飯、刷牙的時候先將維持器卸下,方便飲食及清潔,目前常見活動式維持器有以下兩種:

  • 傳統維持器(Hawley Appliance)

結合不鏽鋼合金線與透明壓克力合製而成,可以藉由金屬線圈和壓克力將牙齒固定在想要的位置上。

  • 透明維持器
    外觀類似隱形牙套,由非常輕薄的醫療用塑膠製作而成,外型透明不容易被發現,而且相當輕薄、配戴時異物感低,主要缺點為較不耐用,會需要定期更新替換

維持器該如何清潔保養及注意事項

無論是固定式還是活動式維持器,每天都要正確的清潔保養來維持維持器的使用年限及口腔健康!

  • 固定式維持器清潔方式

    1.刷牙時,使用牙刷、牙線等仔細清潔固定式維持器和周圍的牙齒。

    2.建議可以使用漱口水漱口,幫助清潔固定式維持器和口腔。

    3.務必定期回診洗牙檢查,給牙醫師確認日常清潔狀況及深度清潔。

  • 活動式維持器清潔方式

    1.每次取下活動式維持器後,使用軟毛牙刷和清水簡單刷洗維持器表面避免髒污殘留。

    2.活動式維持器可以使用專用的維持器清潔錠浸泡清潔

牙齒矯正幫助您找回自信與健康

正確的咬合不只能讓你自信微笑,還能提升口齒健康

活動式維持器日常注意事項

  • 注意在刷牙及吃飯時,勿配戴維持器,牙齒要刷乾淨後再戴維持器。
  • 不要用高溫水沖洗維持器,以免造成變形。
  • 不要使用牙膏清洗維持器,因為牙膏中的研磨顆粒可能會刮傷維持器表面。
  • 當沒有佩戴維持器時要將維持器收好放入特定收納盒中,避免外力擠壓變形。
  • 維持器不見請盡快回診重新製作避免齒列移動。

樂庭牙醫矯正專科醫師首選—隱適美 Vivera™ 維持器

  • Vivera™ 維持器的高強度材料,至少比其他透明維持器領先品牌高 30%、耐用度是其他品牌的 2 倍,延長維持器的使用壽命!
  • 近乎隱形、舒適、量身訂製的服貼維持器,極高舒適性讓你睡覺配戴也能輕鬆舒適維持牙齒排列!

矯正後維持器的常見問題

維持器要戴多久?

維持器要戴多久的時間取決於個人情況及矯正醫師評估的狀況。
一般來說通常會需要1~2年的時間,配戴的情況也會依照時間而有所不同
。剛矯正完畢後一年,需要24小配戴維持器(除了吃飯、刷牙)
。一年後後變為一天配戴12小時左右(建議是睡覺前後12小時)
。兩年後則可以只需要配戴8~10小時左右即可(睡覺時)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些人只需要戴幾年,但有的人可能需要終身配戴。具體的時間建議還是諮詢自己的牙醫師最為準確!

維持器可以去別家做嗎?

建議回原矯正診所製作,畢竟原矯正醫師參與了完整的矯正療程,是最為了解患者口腔情形的醫師,建議如果沒有特殊情形還是回診所重新製作配戴。
但若有其他不方便因素,也能就近找有矯正專科服務的診所製作應急。

維持器可以硬戴嗎?

千萬不要!牙齒排列出現變化才會導致維持器無法自然配戴,導致「硬戴」的情況發生
不建議患者硬將維持器塞入口腔,可能會傷害到牙齒!還是盡快回診讓矯正醫師了解情況,針對問題進行調整。

維持器不見怎麼辦?

趕緊回診重做一副新的,避免長時間沒有配戴維持器造成牙齒位移,需要二次矯正的情況發生。

戴維持器會痛嗎?

剛開始戴維持器或者一陣子未配戴再重新戴上時都可能產生一些不適感,例如牙齒酸痛或異物感。基本上在幾天後就會適應。

但若持續感到不適,且沒有和緩的趨勢,請盡快回診讓矯正牙醫師檢查。

牙齒矯正推薦-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蘇子斌